質詢退輔會胡主任委員鎮埔醫療後送、三節慰問金、眷村等議題第7屆第1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7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7年3月24日(星期一)上午9時10分 地  點 紅樓301會議室 主  席 林委員郁方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昨天總統選舉結束了,現在所有金門鄉親都在期盼「八二三戰役參戰榮民晚年生活照顧特別條例」能通過。之前吳成典委員表示,立法院之所以沒有通過,是因為民進黨執政,以致八年無法通過。我查過資料,有黃委員昭順、朱委員鳳芝、盧委員秀燕、林委員炳坤等委員在院會總共提過14次,卻都遭到否決,說這是一個錢坑法案。我們期盼也拜託主席、主委能針對此案,研商用什麼方式及態度來面對。此案為何不通過?到底需要花費多少預算?為何行政院無法支持此案?因為今天時間已晚,會後我們再好好室內設計重新瞭解。 新政府新氣象,我想沒有一個縣像金門一樣可愛,有95%的鄉親都投票給同一個政黨,也就是中國國民黨。國民黨在金門確實有這樣的鐵塊區,但金門鄉親都說本席這次當選立委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從馬總統、蕭先生、我們的吳主席,到所有國民黨高層,都到金門輔選,在黨政資源全力輔選之下,金門鄉親也很想把票投給國民黨但本席卻還是當選了金門唯一的一席立法委員。這也凸顯了一個議題,金門雖小,施政落差卻很大。很多委員雖都很關心金門,但是卻只關心了一點點。本會期本席抽到的是財政委員會,有很多人表示,參加財政委員會比較吃香,但本席今天還是特別來國防委員會開會。金門經過五次戰役,國軍在金門確實對金門鄉親非常照顧,但國軍駐軍從以往的十萬大軍,到現在可能不到九千,前後相差九萬之多。從戰地政務解嚴,國軍精實政策推行以西裝外套後,這十來年,沒有人關心金門,有的只是喊喊口號,因而讓本席有機會當選這唯一一席的立法委員。馬總統說當選後,只要高興一天就好;而本席從當選的那一刻起,就知道這是承擔的開始。金門地區有兩個落差,人民苦的很苦,但是軍公教的這塊系統是OK的。換言之,軍公教以外的農、工、商、漁都很苦,甚至想找一個日薪八百,以圖個溫飽的工作都找得很辛苦。本席今天特別來國防委員會其實是有幾個問題請教,第一,我希望主委能支持八二三戰役參戰官兵晚年生活照顧特別條例,看要用什麼方式可以讓所有立法委員及政府支持通過。 其次,這一個多月來,為了幫後送的金門鄉親找病床,光是榮總醫院、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就跑了二十幾趟,這真是金門的痛!在後送榮總時,醫院方面很照顧金門鄉親。雖然我們有READS輔助系統幫助,但往往金門鄉親後送來台北租屋網時,還是被當成人球踢來踢去。也許主委和在座的各位長官、同仁也不相信,但金門鄉親後送到台北後,我前後在台大醫院、榮總及三軍總醫院跑了二十幾趟,卻還是找不到病床!金門居民繳納同等的健保費,卻享受不到同等的醫療品質!本席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記得那天是農曆二十八日晚上十一點半,一個罹患癌症末期的金門鄉親打電話給我。我不知道台大醫院所在,只好坐計程車趕到台大醫院去關心;我找了主治醫師來幫忙,卻也很難得到更好的照顧。那天擔任朱主任總值班醫師,他相當不錯,協助我做了一般的簡單服務過程。十二點半我回到宿舍時,他打電話告訴我,從事公職三十幾年,沒有看過有立法委員是這樣子在做服務的,而他被我感動了!所以隔天早上,他特別挪出病床給那位癌症末期的病患,雖然那位病患最後仍然過世了。金門鄉親是居住在離島,而開幕活動政府也處處說要照顧離島的醫療等各方面措施,可是真碰到問題時,我們往往求助無門!退輔會主管的榮總院長是很幫忙,本席也曾親自拜訪榮總、三總院長,他們都很樂意協助。但我希望能建立機制,而非委員來了才做服務。因此最好能有對應窗口,當然還必須做橫向及縱向的協調,像榮總屬於退輔會,三總屬於國防部,而台大醫院卻都屬教育部,彼此間的橫向、縱向很難溝通。本席也找過健保局,因為健保醫療要給付,所以本席也拜託了健保局來協調,而非單一窗口,還要找到人才能服務。因此是否能設立機制,讓金門鄉親在沒有醫療救援的情形之下,來協助金門鄉親的緊急醫療體制,因為時間關係,我只能先把問題攤開,請主委就這部分,特別是榮總,像緊急開刀、病房、病床等,請退輔會做後續的了解,我相信國會聯絡人也很樂意幫忙。 主席:請退輔會胡主任委員票貼說明。 胡主任委員鎮埔:主席、各位委員。台北榮總的王主任秘書就是金門人。 陳委員福海:不能因為王主任秘書或者是本席在場,才有這樣的服務。我希望建立後送醫療機制,只要金門鄉親經後送醫療機制來到榮總醫院,就啟動該機制,不要因人而異。 李院長良雄(在台下):只要金門鄉親來到台北榮總,我們是不會拒收的。 陳委員福海:台北榮總是不會拒收!這點本席要特別代表金門鄉親向你表達感謝,你對金門真的提供了很多協助。但本席的意思是,不要因為某一個人,譬如像王主任秘書或若干人等而有異。 胡主任委員鎮埔:這一點請委員放心,退輔會一定給您答復。 陳委員福海:無論如何,我都希望能建立機制,而且是以對口方式來處理類似問題。 第二,去年1月份時,金門春節沒有領到就養金的榮民,紛紛獲得春節禮金,而且金額從1,000元提高到3,000元小型辦公室,不曉得端午節是否也如此? 胡主任委員鎮埔:端午節沒有。報告委員,光是從1,000元到3,000元,所增編的預算就用掉六千多萬,而且這還是退輔會內部所編制的預算。 陳委員福海:胡主委,你這樣做會害死人的!去年有立法委員選舉,今年有總統大選,所以把禮金從1,000元增加到3,000元,可是選完後又變回1,000元,政策是你說可以就可以的?所加編的錢從哪裡來? 胡主任委員鎮埔:這在審預算前,由林委員德福所提出來的議案,因為他帶了八二三炮戰的…… 陳委員福海:那本席現在也提案,明天也帶八二三炮戰官兵來!從1,000元調高到3,000元,卻不曉得什麼理由、什麼原因?你說有很多程序,所以要調回1,000元,現在金門鄉親…… 胡主任委員鎮埔:沒有!沒有!我們從一開始就講明了,而且這部分預算並未經行政院同意,所以根本就沒有經費! 陳委員福海買房子:那就不要花! 胡主任委員鎮埔:不是不花,而且這是只有過年才有的特殊狀況,別的節日沒有。 陳委員福海:那就要講清楚、說明白。 胡主任委員鎮埔:本來就是這樣!當初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陳委員福海:委員提案,你們還特別找專人到國會辦公室,表示退輔會已經把案子處理好了。之前既然調到3,000元,導致現在所有金門鄉親都問,今年是不是也會調整? 胡主任委員鎮埔:不,這是只有過年才有的。 陳委員福海:沒關係!我給你一個禮拜的時間,送一份當時從1,000元調漲至3,000元的詳細資料給我,包含該案的過程以及當時的預算是如何編制。 胡主任委員鎮埔:沒問題。 陳委員福海:第三,榮工公司是否隸屬退輔會? 胡主任委員鎮埔:是的。 陳委員福海:榮工公司這次是不是標到中和五眷村建案?關於這個工程,金門縣縣長特別致電給經手的每一位評審委設計裝潢員,你知不知情? 胡主任委員鎮埔:不知道。 陳委員福海: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認為在招標過程中有疑問!本席對這問題不清楚,因此想請教榮工公司的看法。 主席:請榮工公司歐董事長說明。 歐董事長來成:主席、各位委員。目前這個案子還在設計當中。 陳委員福海:這是統包工程,現在在設計? 歐董事長來成:是的。 陳委員福海:聽說榮工公司並沒有意願標案,而是下包廠商想拿這個案子,又因為榮工公司具有國營企業的招牌,所以藉此方法拿到案子。我不希望因此產生一些後續狀況,所以請你們在兩個禮拜的時間內,把相關資料及過程送給本席了解,因為沒有一個縣長會一一去詢問評審委員,為何把票投給榮工公司?投給他們的原因為何?實在沒有理由這樣做。 歐董事長來成:榮工公司剛好完成了兩個眷村的建案,一個是台南影劇三村,另一個是台中的節能燈具和平新村。 陳委員福海:會後請董事長多做了解,因為現在你了解的不多!雖然你們不想拿案子,但有人要你們拿。本席以為,榮工公司不能被借牌,但無論如何,既然拿了就好好做,下包廠商怎麼想是下包的事情。現在既然窗口是榮工公司,那就請你們好好把事情做好,而我們以後會再做追蹤。 胡主委,我們剛剛談了很多,總之,我希望能務實一點,現在退輔會有一些公費生,而金門也確實需要培育當地醫生,所以我想能不能請這些公費生支援金門等離島?或是他們在離島地區的服務可以一年抵兩年,以解決金門離島地區醫生缺乏的問題,謝謝。 主席:謝謝陳委員,也請退輔會把陳委員所要求的兩項相關資料,在指定時間內交付給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濾桶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24gmqu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