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讓心與心貼得更近》系列通訊之一
  讓村民心服口服的村支書
  ——記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黨支部書記李元敏記
  亞心網訊(記者 於夢冉 阿比拜)在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若有人問李元敏,很多村民都不知道是誰。可是問傑米拉(維吾爾語,意為美麗),大家就會熱情告訴你她在哪裡。
  李元敏是蓋買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現在的日子,就像夢一樣……”村民把這歸結到李元敏身上。
  “沒人乾,我來試試”2014年3月9日,天剛矇矇亮,李元敏就起床了,吃過早飯,她就去了村委會。
  拌飼料、給牛飲水、打掃牛圈,家裡的活都落在了丈夫身上。3年來,李元敏對家人一直有愧,但村民的生活和村裡的困難,卻像一座大山壓在她心頭,讓她來不及片刻思索就又一路向前。
  1965年,李元敏隨父母從山東來到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童年,李元敏與維吾爾族伙伴一起度過,並學會了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鄰居給她起名“傑米拉”。
  李元敏說:“我有一個維吾爾族媽媽和一群弟弟妹妹,在我家裡有各式各樣顏色絢麗的被褥,這些都是村裡的維吾爾族老人一針一線縫出來的,每每看到這些,我就覺得身上的擔子很重,我做得還遠遠不夠。”
  環境差、治安亂、民怨深、經濟發展慢等原因,讓蓋買村一度成為伊寧縣出名的老大難村。蓋買村曾在5年裡連換了4任黨支部書記,後來一度空缺,成為沒人願意接的爛攤子。村集體沒有一分錢,冬天連塊煤都燒不起,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6500元。十里八鄉都流傳著一句話:“蓋買蓋買,西肯奇開買(維吾爾語,意為不會再來)!”
  一些村民曾公開說:“這個村沒救了,有沒有村黨支部都無所謂!”
  “沒人乾,我來試試吧!”2010年9月,儘管家人都勸她不要往這個“火坑”跳,但李元敏還是毅然挑起擔子,成為這個“4任男支書都沒搞好的”窮村亂村的黨支部副書記。
  蓋買村的情況李元敏心知肚明。上任第一天,她在村委會上表態:“村裡要發展,首先要抓班子帶隊伍,只有重塑幹部形象,才能贏得群眾認可,村子的面貌才能改變。”
  上任不久的一次值班查崗,她發現,一名帶隊幹部和幾名值班人員在喝酒打牌。看到桌上的啤酒瓶,她奔過去砸了個稀巴爛,踩著滿地玻璃碴,正色道:“不工作,趁早回家!”沒過多久,李元敏又接連開除了4名為群眾辦事索要費用的村幹部。
  經過這兩件事,群眾對村幹部的態度有些變了。村裡組織開會,第一次有群眾主動來參加。
  2012年年初,蓋買村換屆選舉,李元敏以1628票當選蓋買村村委會主任,之後又被任命為村黨支部書記。
  一個窮村亂村的命運開始在李元敏手中發生轉折。  (原標題:記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黨支部書記李元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24gmqu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