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中國海軍正在進行的“機動-5號”實兵演習已經進入到第十天。25日,海軍三大艦隊的參演兵力分為紅藍雙方兩個戰鬥編組,在西太平洋演習海域進行了晝夜連續多課目的對抗演練。在我軍演習過程中,我方遠程轟炸機和艦艇編隊分別遭到了外軍飛機和外軍艦艇的跟蹤,正常的訓練活動受到嚴重干擾。
  紅藍雙方自主對抗
  據在廣州艦隨艦採訪的央視記者報道,這次演習中,在艦上聽得到最多的就是戰鬥警報聲。25日-26日是由演習導演部對紅藍雙方訓練進行抽考。紅藍雙方進行了遠程偵察、引導、轟炸、編隊突襲以及防空反導的對抗演練。從27日開始,演習進行紅藍雙方的自主對抗,紅方要根據自己偵察獲得的情報信息組織海空一體力量對藍方艦艇進行多項突擊。對抗將持續到28日早上,最終的演習結果要等演習結束以後,由演習導演部進行綜合評估。此次演習的特點就是以對抗來檢驗海軍遠海協同的作戰能力。簡單來說,就是使海軍能夠在遠海“看得見、連得上、打得著”。
  外國艦機干擾演習
  “機動-5號”實兵對抗演習展開之前,按照國際慣例,中方通過國際海事組織提前公佈了軍事演習區域,提醒各國過往船隻和飛機註意避讓。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6日說,一艘日本漁船在演習海區內發生故障,在日方提出救援遇險船隻請求後,中方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同意日方派巡視船進入我公佈的禁航區域,為日方的救援行動提供了便利。
  儘管如此,記者在演習現場看到,某國軍艦和偵察機長時間停留在我演習海空域內,近距離跟蹤偵察我參演編隊,對我演習造成嚴重干擾。
  央視報道稱,這一次中國海軍三大艦隊艦艇進入西太平洋海域以後,外國的艦船和偵察機增加了在該海域活動的次數,對我國這次演習活動保持了高度關註。中國遠程轟炸機在從我國本土飛赴西太平洋海域參加演習的過程中,遭到了外軍飛機的跟蹤。
  組織軍事演練活動是世界各國軍隊提升戰鬥力的普遍做法。中國軍隊艦艇和飛機赴西太平洋相關海域進行例行性訓練,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這次演習是從10月18日開始的,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組織的軍事訓練活動,演習於25日起進入實兵對抗階段。  (原標題:我海軍實兵演習遭外國艦機跟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24gmqu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